什麼是鳥巢箱呢?

:::
天然原始林的樹洞或縫隙常可提供鳥類築巢及育雛之用,而有些鳥類更利用他種鳥類啄洞築巢後遺留下的巢洞築巢。然而,在次生林或人造林中可供鳥類育雛的樹洞相對稀少,使利用此類巢洞築巢的鳥類限制更為顯著。

因此在次生林及人工林,藉由人工鳥巢箱的設置,可提供這類鳥種築巢的適當場所,並可控制森林害蟲數量。而藉由鳥巢箱的設置,更可了解山鳥利用鳥巢箱築巢育雛之情形與其生活史。
 

什麼是鳥巢箱?


鳥巢箱一般均為內部不透光的設計,外部形狀不一,有原木狀、長立方體、斜頂屋型……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設置的鳥巢箱,屬於雙簷式屋型的木造鳥巢箱,適宜作觀察及設置監視器等研究用途。
 
  • 鳥巢箱  鳥巢箱
  • 黃山雀黃山雀
在大片的人工林或次生林中設置鳥巢箱,可減緩環境對鳥類帶來的衝擊。然而,設置鳥巢箱亦需考量設置區域周邊是否有山雀科鳥類、茶腹鳾、棕面鶯、山麻雀等會利用鳥巢箱築巢的鳥種出現紀錄,否則設鳥屋並不適當;如果非蓋不可,希望屋子設計與地點選擇都要考量再三,才不會愛牠反而害了牠。
 
(以上照片為南投林管處業務用所拍攝)
 
瀏覽人次:354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