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林管處與屏科大攜手從平林國小開始 「森入學習」國產材

:::
202304/21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作,於4月21日在南投縣草屯鎮平林國小辦理國產材DIY手作體驗活動,參加國小學生約有40人,藉由活動讓我們孩童能從小認識到國產材的好。
當天活動由屏科大學生團隊透過國產材介紹、木工職類技能競賽分享及國產材木筷及木玫瑰之DIY手作等活動,讓學生實際認識及接觸國產材及操作木作工具,木筷製作部分,特別讓學生體驗傳統木匠師最常使用的工具-木工鉋刀,下鉋刀前須先觀察木材紋理,找到順向紋理才能開始刨削,透過鉋刀來回於木材表面,慢慢刨削出木花,修整出木筷的光滑表面,除了讓學童體驗傳統木匠師之辛苦,並從視、聽、觸及嗅覺體驗國產材的多元利用,提升學童對國產材的感知,並發掘孩子們特質及天賦,藉著國產材體驗活動,讓孩子學習森林對自然環境所帶來保護及如何善用國內豐富天然資源。
南投林管處表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林務局積極推動國產材利用,希望在2027年國產材自給率能達5%,逐步復甦臺灣林業,培育木材收穫及加工專業人才也是重要課題之一,因此除推廣國產材有效及永續利用,加強產業鏈之運作外,更應讓林業教育從小扎根,透過本次與屏科大合作在南投縣草屯鎮平林國小,辦理國產材DIY手作體驗活動,讓學童從小就能在國產材環境中「森入」學習,了解臺灣林業、木匠工藝及國產材的美。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