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獵人自主號召族人 成立南投縣濁水溪線獵人協會

:::
202307/08
南投縣信義鄉濁水溪線四部落布農族人,在本(8)日於地利村辦公室旁風雨球場舉行「信義鄉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成立大會,成為南投縣再另一個透過狩獵自主管理機制形成的布農族獵人組織,組成之獵人協會成員包括地利、雙龍、人和、潭南等四部落族人。
原住民委員會及林務局於106年6月正式會銜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一解釋令,首度將「非營利自用」狩獵類型納入傳統文化之一環,打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之路,後續將在確保野生動物資源永續的前題下,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狩獵需求,貼近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禁忌,在林務局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之成果基礎上,蒐集原住民族、學者專家等意見,來檢討修訂原住民族狩獵管理辦法,提出符合原住民族文化精神且有效的管理模式,以確實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權利、維護傳統文化延續。
濁水溪線四部落布農族人,為保有原住民族自治精神與傳承布農傳統文化,在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和協力團隊的陪伴支持下,逐步凝聚族人共識,四部落族人自主展開獵人協會籌備工作。在各部落的齊心努力下,逐步完成各項行政流程,終於在今天舉行獵人協會成立大會,林管處也進行誤捕黑熊通報無罪、生態給付、改良式獵具換發等政策宣導,並頒發潭南村民幸泰祥主通報發現黑熊蹤跡的禮品。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南投縣政府原民局局長史強、社勞處科長呂建蒼、南投縣議員全文才、信義鄉民代表松東隆及四村村長等皆到場見證祝賀,肯認部落族人傳承狩獵、自律守護傳統領域及其內之野生動物資源、自然環境多樣性的決心,期許布農族文化與土地能永續共生共榮。
獵人協會籌備會主席金雅惠表示,感謝各單位長官到場祝賀,狩獵是原民傳統,隨著時代更迭,必須教育下一代狩獵意義,不僅是文化傳承,也能平衡山林生態。透過獵人協會自治狩獵行為,妥善管理獵人,不僅可掌握獵人身分,也能有效管理獵場、獵槍、獵物等,讓狩獵行為更有彈性與機動性,而所有獵人也必須向協會負責,未來更能讓原住民狩獵活動公開透明。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到場祝賀表示,狩獵自主管理制度之推展,部落族人及其自主推動意識最為關鍵,該四部落願意認同林務局推動之狩獵自主管理機制,自主召集族人成立獵人協會,值得肯定,未來林管處也將持續支持並協助部落落實自主管理中的野生動物資源監測、自治自律管理及部落回報等工作,在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同時,亦逐步實現以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前提下,部落與政府共同管理及守護自然生態資源之目標。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