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護

:::

現代化森林護管工作

南投分署為加強森林護管工作,率先啟動二代保林圖台顯示系統,係護管人員執行林地巡護工作時,應攜帶掌上型衛星定位儀及無線電,即時回報巡護地點,取代傳統簽卡制度,以落實森林保護工作。
依據林業保育署「各分署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清查工作執行方案」及「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清查作業規範」,分析資源及歷年森林被害情形,建立高風險區加強防範盜伐外,另安排例行巡視、假日巡視、夜間巡視、聯合巡視、山地清查等加強林地巡護工作。
為使森林護管人員具備持久肌耐力,確保自身安全及完成任務,南投分署每年辦理徒手跑步及山徑競走訓練。又為避免弊端之發生,不定期調整巡護區進行護管人員輪調。為提昇護管人員之法治觀念,邀請司法人員進行專題講座,並定期辦理法規教育訓練。

 

  • 利用3D模組顯示火災現場地形 利用3D模組顯示火災現場地形

跨機關防範盜伐濫墾

為了找出鼠窩,南投分署與南投縣境內相關單位組成跨單位專案小組,不定期至奇木藝品店抽樣進行聯合稽查。由縣政府建設處查明營業登記及商品來源標示是否確實,分署再協助了解木材或木藝品來源是否為贓木,並向業者進行不收贓物宣導;稽查中,若有發現收售贓物情形,將交由南投地檢署啟動偵查機制。
建置轄區各檢警單位及派出所之聯繫窗口名冊,共同查緝盜伐等違法情事,與警察局、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中興大學、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組成檢警林合作平台,共同打擊不法。 
 
  • 檢警林合作平台現場勘查 跨機關聯合巡視

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

對於負責經管國家森林的南投分署而言,如何強化森林火災的防救體系,有效保護全民共享的森林資源,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更是責無旁貸的嚴峻挑戰。國內森林火災的防救工作,早期大都仰賴傳統之森林救火隊,近年來則積極引進美國林務署所發展的事故應變指揮系統(IncidentCommandSystem,ICS),強化火情掌握與指揮體系運作等團體作戰效能。
南投分署為加強森林火災防治,除每年定期舉行陸空聯合防救森林火災演練外,更運用GIS展現3D模組顯示火災現場地形搶救林火、闢建偏遠山區直昇機臨時起降平台、無線電通訊網絡之持續強化與改善,以充分發揮ICS新指揮系統救火之運用。

 

  • 直升機運協助搶救森林火災 直升機運協助搶救森林火災
(以上照片為南投分署業務用所拍攝)
瀏覽人次:8787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