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線蟲萎凋病(Pine wilt)

:::

病 徵:

倍松材線蟲感染的松樹,一般潛伏期為2~6週,這段期間罹病松樹的外表和健康松樹並無兩樣,但其內部松脂的分泌卻逐漸減少。

病 原: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Steiner & Buhrer) Nickle。

寄主植物:黑松、琉球松、赤松、台灣二葉松、溼地松等松樹。

發病生態:本病的發生係由松斑天牛傳播松材線蟲從病株至健株。當松斑天牛

防治方法:

(1)剷除感染源:此包括將罹病樹伐倒,並以化學或物理方法將病死木內的松材線蟲或天牛殺死。
(2)防止媒介昆蟲的傳播:此包括空中或地上的藥劑防治、生物防治或誘殺松斑天牛等。
(3)增強松樹的抗病性:此包活利用選種或育種的方式,來培育抗松材線蟲的松樹品種或品系。或者以樹幹灌注系統性殺線蟲劑,來提高松樹的抗病能力。
《本文摘自台灣森林常見病害彩色圖鑑》
瀏覽人次:683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