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好漢坡步道新建工程

:::
主辦單位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
監造單位 磐禹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單位 恒熠營造有限公司
工程地點 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工程緣起
好漢坡步道 縱向坡度大,舊有步道路幅小、階梯踏面高低﹑深淺不等,設施語彙雜亂不一,遊憩體驗滿意度差。步道沿途少有休憩設施,無法提供短暫停留與休憩使用。步道沿線林木鬱閉,視覺景觀變化度低。
工法簡介
一、工程品管概要:
  1. 主辦機關於設計階段均邀集專家、學者、遊樂區相關人員實赴現場詳細探討,使工程除考量安全外,更落實生態復育。
  2. 依核訂監造計畫落實環保、勞安及工程品質管制工作,並針對廠商進行各項稽核抽查工作,包括現場丈量,取樣試驗,審查施工紀錄,並做檢查表列管以執行品質保證業務,以達到貫徹品質管理及勞安衛制度。
  3. 掌握施工進度,適時辦理施工協調,要求承包廠商於防汛期間妥善規劃工進,機動調整以降低雨季干擾。
  4. 各項品管程序執行確實,品質文件審查及管理嚴謹,施工前放樣確實與檢核,步道施作與圖說設計相符。
二、工程優良事蹟及顯著效益
  1. 工程督導成績優異:本工程於106年4月28日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工程督導小組督導,獲得甲等80分成績,另於106年6月23日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工程督導小組督導,再獲得甲等83.7分成績,肯定本工程之施工品質優良。
  2. 創造遊樂區遊客動線舒適性:本工程改善最難行走之好漢坡步道行走便利性,足夠的步道寬度讓上下坡遊客易於錯身,固定的階梯級高深比使遊客行走方便,減少腳的肌肉負擔,更整體提供完整的行走動線選擇。
  3. 融入自然景觀環境:
    (1)木棧道鋪面與扶手,融入現地自然景觀不突兀。
    (2)步道全線270公尺都在林木遮蔭之下,走在步道上完全享受森林浴之健康舒適,而且沿線林木四季景觀變化豐富,極具森林自然景觀之優越條件。
  4. 活化好漢坡入口廣場:原有好漢坡入口廣場因積水泥濘、鋪面不平整,造成遊客停駐不便,經綠美化改善廣場後可提供舒適美觀的活動廣場供遊客停駐拍照與休憩。維持遊客行走安全性:木棧道支撐系統採用單柱、雙柱之鍍鋅方管,經結構分析可提供足夠安全性。
得獎事蹟 榮獲農業部「107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設施類-優等獎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2577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