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合作協助久美民族小學完成布農族石板屋最後一塊拼圖

:::
202101/14
參加者一起傳送木頭為了使南投縣信義鄉久美民族小學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及資源,南投林區管理處與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工廠,兩公、教部門合作14日在該校與師生共同完成校內布農族石板屋防風工作。
久美民族小學校園原有的1棟布農族石板屋,因位於校園空曠處,冬季易受風寒之苦,不利學童在該處上課或傳統祭儀教材的保存,該校校長田春梅規劃於石板屋外側牆面堆置圓段木,並由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人倫地區的臺灣杉疏伐木,交由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工廠併該廠柳杉及杉木一起乾燥加工後,與學校師生完成石板屋建構。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表示,南投林管處提供優質的國產木材,臺大木工廠提供技術支援,大家都非常樂意國產材的推廣運用,可以讓學校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而讓學生參與部落石板屋的建造,也加深學生對於傳統文化的認識,南投林管處後續也將與學校共同合作打造鄒族及布農族的傳統建物,並協助學校完成校園綠美化,也希望學校師生未來能夠在環境優美充滿民族文化氣息的校園中快樂學習。
 久美民族小學校長田春梅表示,傳統上,布農族人會利用樹液流動較慢的秋冬季,於部落附近就近收集木材,堆置於石板屋旁,以利屋內的爐火可以維持燃燒不熄,以象徵薪火相傳及子孫綿延之意。
 
回列表
瀏覽人次:3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