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崙保安林剷除異己-補植原生樹

:::
202110/22
10月22日建陽國小師生及萡東社區居民們帶著小圓鍬、提著水桶,前往三條崙保安林南端14號風力發電機旁,進行海岸防風林復育植樹活動,學童們在社區與南投林管處精心規劃好栽植區,親手種下海岸原生樹苗,並許下與防風林木一起長大的心願。
三條崙保安林位於西部海岸線,部分林帶受地層下陷影響,地下水位提升形成濕地,土壤長期浸泡鹽水中,鹽化造成上層防風林木生長停滯,林木呈現立枯與凋萎,致於原有濱海防風樹木頻臨消失,防風效益逐漸衰退,為改善此一問題,居民希望將現有老化林帶適度更新,導引恢復健康的林相,志工們進行環境整理後,結合保安林周的邊建陽國小師生,栽植適地適木的原生海岸樹種,活動現場藉由圖卡說明與互動遊戲之體驗,學童對住家周邊的保安林生態有更深刻的認識。
社區志工監測調查發現,保安林遭入侵外來種巴西胡椒木及銀合歡危害日趨嚴重,憂心對當地物種的多樣性造成威脅,主動發起清理強勢入侵植物,規劃導入耐浸水與耐鹽之植物,以多層次的本地海岸林分結構配置,選栽台灣紅樹林植物與耐鹽樹種分區種植,期待修復的保安林,能兼具防風與景觀營造的雙重效益,未來更能提供學童戶外學習的活動場域。社區理事長表示,將動員社區志工團隊持續協力相關苗木的撫育工作,以實際行動一起守護家鄉的保安林。
建陽國小校長與師生參與防風林復育植栽活動,表示活動具深刻的海岸生態教育意義,學校後續將列入學校特色課程,導入本地海岸生態之內涵,讓學童了解海岸環境復育之重要性。南投林區管理處李政賢處長表示,活動擴大保育原生棲地的參與面向,從剷除外來種到補植原生植物,保安林朝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永續目標邁進,未來與社區一起努力,將保安林向外行銷推廣,吸引更多民眾前來,讓三條崙成為全民的保安林。
建陽國小學生種植原生種植物紅海欖等
回列表
瀏覽人次:4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