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天池山莊協作亂象 邁向能高越嶺山域共管

:::
202111/16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能高越嶺國家步道有關天池山莊餐飲服務招標案與管理維護委託勞務案,因近日外界仍持續關注討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特別再補充說明,避免訛傳。
林務局自102年起,即開始與能高越嶺道所在的三村六部落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生態旅遊發展計畫;並自105年開始,以與賽德克族群共管山林為目標,投入更多資源強化輔導,包含成立「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作為發展平台,培力部落廚房與手作步道工班,推動生態友善農業並行銷甜柿與段木香菇等特色農產品,並希望能催生族人整合出具有三村六部落代表性的共管組織,相互對話、共同參與,達成政府、部落與山林共存共榮的願景。
因而,南投林管處在過去幾年持續與在地相關從業人員、團體溝通,而原本寄居天池山莊提供餐飲服務的協作業者,也是南投處評估可以合作的夥伴之一,因而邀請相關人員加入協會共同培力。但該業者在過程中始終以本位利益考量,未能調整原本經營方式,南投處因而經常接到山友檢舉,指出業者往山溝傾倒廚餘、在步道濫搭營帳出租等情事,甚至去年一名騎機車運補的協作人員不幸翻落山谷往生。
南投處雖持續與該業者協商,甚至給予改善期限,盼在無痕山林原則下,業者營運方式能減輕對高山生態環境負擔、保障山友與協作人員安全,但業者每次承諾後卻從未有改善。南投處不得已提出底線,要求業者每周應擇1至2天暫停機車運補、或於每日較早或較晚時間避開山友步行時間進行機車運補,廚餘亦應於運補機車回頭時順道載運下山等措施,惟業者仍無動於衷,難以對話,至近兩年疫情帶來國旅爆發,情況更加惡化。
公開招標是為了終結亂象
單一家族業者之利益並不代表在地各部落之利益,南投處和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發展協會都迫切希望終結亂象,使臺灣的山岳旅遊朝向兼顧山林生態環境、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尊重文化傳統的永續發展,始決定針對天池山莊餐飲服務與清潔管理維護分別公開招標,以終結亂象。至於有人質疑餐飲服務與管理維護均由米亞桑戶外國際有限公司(下稱米亞桑公司)得標,球員兼裁判,南投處也澄清,管理維護標案委託的內容是山莊清潔、住客登記、登山安全教育等工作的執行,無涉行政管理,能高越嶺道與天池山莊的管理權責主體為南投林管處,米亞桑公司執行清潔、登記等勞務,並無球員兼裁判之疑慮。惟近日部分山友針對山屋登記、管理所提意見,南投處也願從善如流,刻正研擬精進方案。
在地管理,專業培力
南投處進一步說明,米亞桑公司之所以能在餐飲服務標案勝出,是因為規劃以人力揹負食材運補,獲各評選委員認同。目前該公司已募妥數名在地部落的員工,也承諾將培力在地部落青年熟悉管理實務,終結「在地人只能當揹工」的刻板印象,共同創造具專業性、有安全保障的優質就業機會。
南投林管處也澄清,林務局與賽德克族人共管山林的願景,並非僅止於天池山莊之管理與勞務,而是期待就能高越嶺道沿線山域的巡護、盜伐防範、步道維護等奠基於傳統領域守護的多元面向,開啟溝通及共決機制,待部落整合組成具有代表性的共管委員會與法人組織,並經過培力具備量能後,即可由林管處與組織簽訂行政契約,委託在地族人執行山林共管項目。至於涉及較高商業利益的山莊勞務服務,將在研析與政府採購法等其他法規之競合情形後,視情況採行政委託、勞務採購或評選標租;南投處將會舉辦說明會與部落夥伴說明,合法、合理審慎規劃,並確保族人在過程中充分參與。
南投林管處與林務局思考的是,如何在公平公正、環境友善、尊重傳統文化並合乎國際趨勢前提下,將森林生態的惠益回歸社區,亦促使在地夥伴成為山林最有力的守護者,共創部落、政府、山友、山林多贏的局面。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1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