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丹大聯外道路整修至18K,林管處呼籲民眾入山應評估風險並尊重當地環境及傳統文化

:::
202202/17
今(17)日傳出有民眾在丹大山區摔車傷重不治,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非常遺憾,再次呼籲民眾務必審慎衡量入山風險。由於目前台電公司正在整修丹大聯外道路,林管處雖無管制法源,但將協調台電公司共同執行管制非公務車輛之進入,若造成民眾不便亦請見諒。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日前因為丹大聯外道路非屬林務局公告列管之林道,不適用「林道管制規則」,故無法源可供該道路進行管制,乃於今(111)年1月公告不再管制兩輪機動車輛進入丹大山區。近日民眾入山踴躍,屢傳摔車意外,南投林管處說明,丹大林道早期係提供林業經營通行使用,民國93年七二水災沖毀孫海橋後,當時行政院政策決定不復建孫海橋。惟因應防範盜伐、森林火災應變等林政業務需求,丹大聯外道路4.5K處設置有駐在所(二分所)管制動力車輛通行,另為顧及當地布農族人尋根及文化祭儀之需求,原住民得以機車自由進出。
惟近年山友對於部分當地居民以機車通行丹大聯外道路之便載客不滿,對進出管制標準屢屢提出質疑,南投林管處盤點檢討現行主管法規後,發現該聯外道路已不適用林道管制要點,實無管制車輛進出之法源,但因應該山域仍不乏外籍人士盜伐貴重木案件,有防範盜伐之需求,南投林管處依森林法仍會進行必要之盤查。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呼籲,民眾進入丹大聯外道路除了要評估風險、注意自身安全外,七彩湖及丹大山區為布農族人傳統領域,應避免侵擾環境及文化遺址,廢棄物亦應隨手帶下山,以尊重和諧的態度親近山林。林管處已於二分所設立公告,並持續向入山民眾宣導入山安全,並由巡視人員隨時留意沿線路況,倘遇颱風、豪雨、土石崩落、河水暴漲及路基掏空損毀等特殊安全顧慮時,將限制民眾入山。
目前丹大聯外道路每年由臺灣電力公司因應保線需求進行路面整修,目前已整修至18公里處,惟道路上下邊坡均屬地質破碎區域,無法進行大規模整治,故仍不時有坍方落石情形,民眾入山時應審慎衡酌風險,留意通行安全。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7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