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聯合競技除蔓 389公斤小花蔓澤蘭一小時拔光光

:::
202209/03
開學後的第一個假日(3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南投縣政府、鹿谷鄉公所、瑞峰國中師生及社區居民等在鹿谷鄉瑞峰國中及周遭社區一起拔除小花蔓澤蘭,現場共移除389公斤的小花蔓澤蘭,還給學校及當地社區一個更佳的生活環境。
3日的活動,在琴鼓聲中展開序幕,現場除請來集集特生中心黃士元博士介紹小花蔓澤蘭特性、防治移除方法外,同時也展示小花蔓澤蘭多元創新產品,包含入侵植物多元經濟循環利用、小花蔓澤蘭炭化之功能性碳磚飾品、杯墊、手工皂、薰香、防蚊噴液及植物染等,並藉由實際體驗植物染操作過程,讓民眾了解小花蔓澤蘭的附加利用價值。同時也邀請社區民眾,藉由趣味性的拔蔓比賽活動,激發大家的除蔓意識,其中由附近社區組成的隊伍在短短1小時內拔除95.1公斤小花蔓澤蘭,拔得頭籌。
林務局簡任技正李建霖表示,今天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除在南投縣辦理除蔓活動,也同步於臺北、苗栗、臺中、台南、屏東、臺東及花蓮等縣市,與政府部門、企業及民間團體等攜手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號召國人共同防治;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3,392公頃,近20年來減少了48,460公頃,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顯見政府持續宣導與民間共同防除的成效良好。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表示,林務局今年度補助南投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等進行各項入侵植物防治工作,預計防除小花蔓澤蘭200公頃;南投林區管理處也設置小花蔓澤蘭全年收購點,收購點分別設於南投縣(本處土城分站、埔里工作站、水里工作站、丹大工作站) 、彰化縣(本處田中分站)、雲林縣(本處林內分站)境內,每週一上午09:00~11:30辦理收購,收購金額為每公斤新台幣5元整;另設籍南投縣者,檢具身分證證明,又可領取由南投縣政府加碼每公斤2元,期待可加速民眾對防除小花蔓澤蘭的決心,而抑制小花蔓澤蘭生長蔓延。大家一起拔除小花蔓澤蘭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