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龍林道來了一群小獵人 傳承布農傳統文化 讓生態旅遊從小紮根

:::
202210/07
傳統狩獵是布農族人世代傳承的技能與知識,南投林管處為鼓勵部落新世代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部落未來的發展,於7日特別與雙龍國小合作,安排高年級學生進到雙龍林道成為小獵人學徒,由部落長老及老獵人帶領下,進行一場體驗獵人在山林裡生活實境。
南投林管處近年來積極輔導信義鄉丹大四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由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帶領部落夥伴推廣四部落生態人文導覽,林管處更進一步提供轄內林道資源做為部落與林道串聯的小旅行活動,經過多年的努力部落夥伴對於遊程的操作已日趨成熟。為鼓勵部落新生代能認識傳統布農文化及未來發展趨勢,帶領著雙龍國小學生前進雙龍林道體驗狩獵情境生態小旅行,在雙龍部落長老谷長城、金森茂引领下,入山前透過布農祈福儀式傳遞族人入山前應該帶著敬畏的態度,入山後帶領教導布農獵人的山林知識,並安排有植物解說圖卡,讓小朋友們透過提示在森林中尋找目標,培養他們的觀察與探索能力,同時在獵察學習狩獵陷阱製作、在獵寮廚房生火體驗與製作布農龍葵茶等,讓孩子們體驗獵人長輩們如何在山林裡生活,同時初步體驗生態旅遊活動的操作方式,瞭解到認識分享解説山林環境也能成為一種職業。
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丹大地區自然資源及人文資源條件豐富、獨特,深具發展生態旅遊潛力,以生態旅遊推動部落永續發展,同時也要向下紮根提早讓部落的孩子接觸生態知識,及早培養兼具山林保育與文化保存的觀念種籽,未來才能落實部落自主管理的願景。
雙龍國小陳永輝校長表示很高興能全程參與這場體驗活動,並說感謝林管處及丹大協會提供機會,讓學校高年级學生可以在部落長老帶領下,進入雙龍林道親近山林並學習布農獵人文化,未來可將雙龍林道獵人見學活動編入課程。本次活動規劃單位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全得富理事長說,雙龍林道就在部落的後山,是族人進行傳統狩獵區域,現在結合林道及手作步道營造為獵人體驗營,由我們在地專業導覽解說,體驗完全不一樣的旅行,還可以結合當地著名的七彩吊橋,遊程更加豐富,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喔!南投林管處於7日安排雙龍國小學生到雙龍林道體驗獵人在山林裡生活實境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