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綠色網絡 營造多元生態廊道

:::
202212/21
南投林區管理處於111年12月20日召開跨機關交流平台會議,邀集19個公、私協力單位及專家,討論中部地區生態廊道串聯、石虎保育現況及合作分工等,包含路殺應對措施及改善、石虎移動廊道串聯之保育分工及其他相關保育計畫規畫等,希望營造並恢復多元的生態環境,提供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能自由遷徙活動的安全廊道。
八卦臺地為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貓羅溪則是連結東西兩側棲地的重要廊道。然而台14丁和沿線兩側聚落的阻隔下,造成野生動物路殺及棲地破碎等問題,南投林區管理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第三河川局、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及彰化縣政府與南投縣政府等,利用自然解方的原則,找出關鍵節點-貓羅溪排水及慈世排水,探討山溝排水設施改善與分工,配合河灘地成功營造之生態植群,建立並維持野生動物在八卦臺地和貓羅溪灘地之間的動物活動通道。
高速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及南投縣政府、南投市公所等,也針對石虎路殺敏感路段,如省道台16線、省道台14丁線、環河道路與華陽路等,以石虎告示牌、動物防護網、減速標線、石虎路殺路段分級管理、幸福公路APP等各項措施,提醒車輛慢行,提高用路安全及減少路殺發生。未來亦將持續針對路殺熱區研議更有效之防治方法。
南投林區管理處李政賢處長表示,國土生態綠網的目標除了營造安全的綠色廊道,更重要的是透過平台會議,連結人網,將不同部會與公私單位進行橫向及縱向連結,共同編織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網絡。本次會議提供各單位分享、討論與溝通的平台,進而產生共識,共同扶持相互努力與分工,持續為營造整體生態完整而努力,也期望大家一起守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