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南投處致力提升林道橋梁安全

:::
202306/19
    為確保轄區橋梁安全,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委託辦理奧萬大聯外道路沿線3座橋梁的安全檢測,並安裝攝影機及雲端監測系統,可即時了解橋梁變位情形,必要時進行封橋或預警性公告;另外擇期參訪金門跨海大橋,了解先進的設計、施工技術及維護管理手段,提升機關同仁在橋梁檢測的專業能力。
    奧萬大聯外道路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為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唯一聯外道路,自南投縣霧社投83線濁水溪橋起,終點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全長約9.16公里,沿途經過濁水溪橋(里程為0.3K)、萬大溪橋(里程為1.5K)及石灰坑橋(里程為7.6K)等3座橋梁。
    南投處委託專業橋梁檢測單位辦理奧萬大聯外道路沿線橋梁定期檢測,如有重大災害發生(如颱風、豪雨、土石流、地震、火災等)亦會增加辦理特別檢測,確認橋梁功能是否需維修或補強,確保橋梁安全無虞。除此以外,該處亦於橋梁上安裝攝影機、光學監測系統、傾斜變位量測系統、震動量測系統等,可隨時於監測網頁上得知橋梁是否有不正常變位或其他異常事故,如有異常時,可立即進行封橋或預警性公告,以提醒遊客或民眾注意。
    南投林管處進一步表示,該處近日參訪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主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規劃設計監造之金門跨海大橋,該橋為臺灣第一座深水域的6跨連續脊背橋,總長5.41公里,最大跨徑約200公尺。該橋梁結構型式及設置地點地質條件皆極為特殊,不管是設計施工階段或是後續維護管理階段都是極為複雜,經由參訪交流後,可提升該處工程同仁及橋梁檢測團隊之專業能力。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