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載惡意程式 手機變「肉機」

:::
警方首度破獲手機小額付費詐欺案,兩岸詐騙集團大量發送「快遞簽收」、「聚會相片」等內容的手機簡訊,誘使民眾點擊網址連結,植入惡意程式操作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去年大陸公安查獲陸籍廿七人,本月刑事局再逮台籍十三人,依詐欺、洗錢等罪移送法辦。

據調查,陸籍主嫌楊姓男子(卅歲)在大陸浙江、吉林、福建省設置電信機房,向台灣民眾濫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內容如「宅急便通知」、「電費通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通知」等,民眾好奇點入連結後,惡意程式入侵手機以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每筆五百至三千元不等,被害人收到帳單才知被扣款。

手機感染惡意程式後成為「肉機」,會自動轉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給通訊錄內門號,導致親友受害,被害人遭小額扣款,還要負擔簡訊費用,被連剝兩層皮;惡意程式也會抓取手機內通訊錄,每六秒鐘上傳至歹徒的中繼伺服器,歹徒再發送簡訊給這些門號行騙。

前年八月起被害人數暴增,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展開調查,追蹤IP位址發現機房位於大陸,通知大陸公安協查,經查中繼伺服器設在台灣、韓國、俄羅斯、荷蘭,台中市陳姓男子(廿五歲)負責洗錢,上網轉賣點換現金,再地下匯兌給大陸詐團分子。

警方說,前年十月起NCC要求電信業者推出「雙向認證」,手機用戶小額付費時會收到電信公司傳來簡訊,必須回傳簡訊才完成交易,但惡意程式會阻擋認證簡訊,並代回覆給電信公司,平均每周攔截一千六百萬則,被害人根本看不到認證簡訊;去年七月,電信公司將用戶的小額付費功能預設為關閉,詐騙數才下降。
瀏覽人次:285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