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 Wi-Fi 路由器還沒設密碼嗎?當心因此成盜刷集團幫兇

:::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一名新竹的林姓女子接到警方的傳喚,被懷疑涉及網路上多起信用卡的盜刷案件,並且家中的網路設備也同時被查扣。莫名其妙的林姓女子就這麼惶恐的度過了好幾天,一直到最後警方才確認林姓女子其實也是受害者,起因在於家中無線網路沒有設密碼,因此遭到歹徒的盜用。 
WIFI
雖然大家都知道家中的無線AP應該要設密碼,但是大概十個家庭裡頭有八家都嫌麻煩,不是想「反正我家電腦也沒什麼機密資料,應該沒有駭客會這麼湊巧住在我家隔壁,想來入侵我家的電腦吧?」就是覺得「每次朋友來要用Wi-Fi,都還要記密碼好麻煩,有人要用就大方分享給他們用吧!」

的確,在過去大家覺得要駭電腦好像是很難的一件事,而且Wi-Fi的訊號範圍有限,左鄰右舍大家都是好鄰居,應該不會有人想要盜用我們的無線訊號。但如果你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

WIFI示意圖
▲很多人懂得怎麼在自己家架設無線網路,甚至還知道怎麼串接,但是卻懶得設定密碼。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國內警方從六月份開始,陸續接到有民眾指出自己的信用卡遭到盜刷。深入調查發現,歹徒是利用釣魚網站偽裝成國內知名的購物網站,然後透過釣魚信件來跟民眾宣傳說有週年慶好康活動,誘騙民眾到這個假的購物網站去消費刷卡。因此,當民眾在線上登入自己的資料,歹徒也就取得了民眾信用卡的資訊。之後這些資料被歹徒用來購買遊戲點數的儲值卡以及線上遊戲點數,拿去出售圖利。
網路釣魚示意圖
在追查這個詐騙集團的時候,由於釣魚網站都是設在國外調查不易,警方轉而利用歹徒盜刷購買點數卡時留下的IP位址,來鎖定追查盜刷集團,打算查出IP位址的真實所在地,查出幕後的犯人。

透過這個方式,警方依照刷卡時的IP鎖定了六個嫌犯,但是卻發現這六名「嫌犯」都只是單純的上班族、家庭主婦,甚至對於網路也沒什麼概念,一點都不像高科技的駭客。最後警方才發現,這些人的共通點都是:家中的無線AP沒有設密碼。

不過,還好警方又從另外的管道,找到了真正的歹徒。警方透過盜刷信用卡所購買的電話卡資料,追查到了真正的歹徒,才發現這個歹徒是那六名「嫌犯」中一名林姓女子的鄰居。證實了這名歹徒是利用登入鄰居的無線網路,去連上真正的購物網站,利用竊取得來的信用卡資料進行刷卡購買點數卡、遊戲卡的動作。
設定WIFI密碼畫面
▲簡單設定密碼的動作,將可以隔絕很多不必要的危險。

其實設定無線AP的密碼並不難,問題多半出在一個「懶」字。但是如果這個懶,導致你被當成罪犯,甚至還要天天上警局辯解,恐怕就得不償失了。因此,在這裡還是建議你,將家中無線AP的設定稍微複習一下,乖乖的設定密碼,舉手之勞既可以保證自身的安全,也不會讓自己淪為犯罪的工具。
瀏覽人次:311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