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時節適逢恙蟲病流行季節來臨,掃幕、踏青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恙蟲上身!

:::
清明掃墓時節將屆,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經常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應作好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恙蟲病為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恙蟲)叮咬而感染。依據疾管局歷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全國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尤其以離島及山區縣市(金門縣、澎湖縣、花蓮縣、臺東縣)病例數較多,臺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於4-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我國今(100)年截至目前(3月18日)為止,有2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去年同期62例,全年有402例),病例的年齡分布主要是以20歲以上的成年人為主。
恙蟲病的媒介為恙蟎(恙蟲),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通常在被具傳染性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通常為9-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若未經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目前正值清明掃墓時節,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恙蟲病主要感染原因為接觸郊區、山區等草叢環境,故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瀏覽人次:2541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