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教育的貢獻

:::
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設立鳥巢箱,藉由鳥巢箱的設置,除可了解山鳥利用鳥巢箱築巢育雛之情形及其生活史,並透過長期監測以了解遊樂區開放前後,遊客對山鳥利用鳥巢箱之影響,供做日後鳥類及遊樂區經營管理之參考依據。為使到訪遊客,有更豐富收穫,於鳥巢箱內架設針孔攝影機,並將畫面傳輸至遊客中心,使遊客實地觀察鳥類繁殖習性及新鳥育雛行為,鼓勵民眾在森林遊樂區內休憩的同時,也能感受賞鳥的樂趣。

除此之外,將鳥巢箱觀察成果彙整投稿於台灣林業月刊,並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觀摩解說活動,出版鳥巢箱鳥類育雛生活史紀錄片等等。現在園區則希望透過與國中小學或與從事生態旅遊團體等合作的方式舉辦鳥巢箱觀察研習營,讓民眾可以了解鳥類的生活史與環境,並期盼遊客透過這樣的體驗,更加的愛護我們的自然資源,善待我們大自然的嬌客!

 
  • 青背山雀  青背山雀
  • 黃山雀黃山雀
(以上照片為南投林管處業務用所拍攝)
瀏覽人次:288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