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學術收穫

:::
南投分署自民國七十八年起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設立鳥巢箱,開啟國內學術研究,以了解山鳥生態。每年二月起雙雙對對的山鳥進入奧萬大的「高級別墅」鳥巢屋,合力佈置新房進行繁殖,九十一年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長期深入林區加入調查行列,以研究利用鳥巢箱的鳥種族群變動、繁殖習性與生態行為,並對牠們的食物進行分析。

「鳥巢箱監測計劃」監測的時間是二月到七月,九十一年鳥巢箱使用率是25%,去年29%,今年到四月底為止,在生殖季剛開始已有青背山雀10巢,棕面鶯3巢,黃山雀2巢,茶腹鳾4巢,高達15%的使用率,可見林區的鳥兒對鳥巢箱的接受度年年攀升 ,其中以青背山雀利用率較高。累計在鳥巢箱所孵出的雛鳥成功離巢的已超過1050隻。

對鳥巢箱最捧場的三種鳥分別是茶腹鳾、棕面鶯與青背山雀三種鳥類。令人開心的是,去年黃山雀也加入築巢的行列。經過多年來觀察,發現青背山雀親鳥有極強的戀地性,至少有三對連續三年都選擇在牠們第一次的繁殖區繼續終身大事,並且意外地發現雖然一般鳥兒常有偶外交配的繁殖習性,但經過師大生物系研究生進行DNA檢測,青背山雀並無婚外情所生的非婚生後代,牠們可是很專情、很顧家的鳥類。調查中又發現棕面鶯比較不喜歡在空無一物的鳥巢箱中築巢,因此常在青背山雀使用過後的鳥巢箱加工裝潢成自己溫暖的窩,相當懶惰。

當然鳥兒在鳥巢箱內築巢,也有失敗的案例,例如缺乏食物致幼鳥餓死、卵未受精、不明原因棄巢、人為因素干擾、天敵(如蛇)掠食等都是主因。

最近發現台灣藍鵲在園區築巢,監視系統錄下台灣藍鵲啄食同類幼鳥的畫面,可說是台灣第一次的影像紀錄,其發生原因尚待進一步研究了解。

  • 重要的學術收穫  鳥巢箱觀察紀實
  • 重要的學術收穫  鳥巢箱觀察紀實
(以上照片為南投分署業務用所拍攝)
 
瀏覽人次:335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