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箱觀察紀實

:::
南投分署自民國七十八年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陸續設立木製鳥巢箱,藉由鳥巢箱的設置,了解山鳥利用鳥巢箱築巢育雛之情形及其生活史,並透過裝置針孔攝影機,讓鳥類繁殖與趣味生態全都錄。

由於野鳥很容易因人的干擾而受到驚嚇,過去工作人員在進行野鳥育雛觀察紀錄工作時,莫不戰戰兢兢。目前,南投分署透過針孔攝影機完整記錄了青背山雀、赤腹山雀及棕面鶯三種鳥類完整的哺育雛鳥過程。

從鳥巢箱育雛的過程中,透過親鳥細心孵化,雛鳥張著小嘴嗷嗷待哺,親鳥忙碌地找尋食物,餵食小baby。看著幼鳥一天天長大,羽翼也一天天豐滿,二十幾天後個個迫不及待的舞動翅膀,努力爬出巢穴,急著見識外面的花花世界。

在紀錄的過程中,亦曾發現錦蛇侵襲赤腹山雀鳥巢箱,將整窩小鳥全部吃光的殘酷畫面,留下國內首次蛇類捕食幼鳥的完整珍貴自然生態影像紀錄。

  • 鳥巢箱觀察紀實1  鳥巢箱觀察紀實
  • 鳥巢箱觀察紀實2 鳥巢箱觀察紀實
(以上照片為南投分署業務用所拍攝)
瀏覽人次:3488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