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揮節能減碳生態景觀理念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治理工程獲第23屆金質獎肯定

:::
202312/27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本(112)年12月26日辦理「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辦理之「111年度巒大區第25、26林班坑溝整治工程」獲得水利類第5級「優等獎」之殊榮,實屬不易。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說明該分署辦理之「111年度巒大區第25、26林班坑溝整治工程」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民和村益則坑溪,因土砂沖淤失衡,流路擺盪造成縱橫向沖刷,既有構造物多處淘空,影響下游安全,工程完工後藉由改善系列固床工,並加入河道深槽低水流路,營造縱橫向通道,擴大魚類、兩爬類及哺乳類等活動空間,兼具生態保育、融合當地景觀及河岸治理之功能,於本年度獲得「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之肯定。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益則坑舊名齷齪坑,緊鄰溪邊的益則路總長大約5.5公里,可以通往日月潭慈恩塔。該工程保全對象除了下游民和社區外,水里鄉公所也承租管理親水區,相當重視這條具觀光潛力價值的路線;同時該分署在益則坑規劃1公頃的生質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觀光產業及林業經營場域都很集中。
該得獎工程係以輕量治理節省經費,已歷經數次颱風豪雨考驗依然安全無虞,所設置的水域、陸域通道讓動物的通行不受阻礙,也有效的連結森林及溪流的環境;其次該分署也邀請在地民和社區共同巡護監測水域及週邊的植生造林,以及推廣林業剩餘資材利用及林業活化永續經營的工作,達到多元固碳、淨零碳排的最終目標。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