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障在地部落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 丹大地區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往前邁一大步

:::
202403/13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於本(13)日於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召開「Bunun Acang傳統文化地景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公聽會,由該分署說明野生動物保護區辦理情形,各項管理措施將首重部落既有權益。會中在地部落族人多對丹大地區劃設保護區給予肯定,該分署表示部落及與會機關所提意見,將作為保育計畫修正參考,期早日提交陸域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審議。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分署長李政賢說明,唯有透過保護區域劃設,才能進行總量管制,並適度管理、約束遊客行為自開放山林以來,前往七彩湖、六順山登山人潮越來越多,丹大聯外道路沿線遭隨意丟棄垃圾及越野車量駛入林地的情況加劇,嚴重衝擊自然環境,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前於108年即針對「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辦理多場說明會及公聽會,當時族人對於狩獵權利及土地資源利用仍有疑慮。為消除部落疑慮,該分署丹大工作站持續與周邊部落溝通說明,讓族人逐漸理解,唯有透過保護區域劃設,才能進行總量管制,並適度管理、約束遊客行為,減輕遊憩行為對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源衝擊,甚至更可保護布農族傳統領域不受外界商業行為干擾或破壞,保障在地族人工作機會。
去(112)年中該分署與信義鄉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等布農族四村落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林業保育署林華慶署長也親臨會場,說明保護區之名稱、劃設、範圍、分區規劃與保護利用管制事項,都會尊重部落族人的想法,經過數次共管會會議及工作小組會議的討論,終於決定以Bunun Acang(布農族語,意為布農族過去生活領域)傳統文化地景為名,範圍全區調整至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內,並排除對在地部落於土地及自然資源利用的限制。
與會族人及機關多對南投分署規劃表示認同,並對保護區劃設期程、越野車輛由溪谷進入該區處理方式、導覽員應具備資格、保護區內設施規劃、保護區內例外允許狩獵是否會遭動保團體反對、保護區劃設後滾動調整的機制等提出看法,並由該分署逐一回覆族人疑慮,李政賢分署長也感謝與會人員提出問題及寶貴建議,該分署將會評估採納,使保育計畫草案更臻完備,待召開共管會確認後,提報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議。
「Bunun Acang傳統文化地景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公聽會有不少部落居民及意見領袖參加
回列表
瀏覽人次:499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3